欢迎访问湖南中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证劵代码:832519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2018年全国轨道交通建设投融资预测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09 10:48:25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是最“费”钱的建设领域,每公里地铁综合造价六七个亿,投资周期长、回报又低,社会资本很难参与进来,这也是世界性的难题。国家主管部门和各地市以往都曾对引入社会资本寄予过厚望,但收效甚微。目前投资主体仍是政府主导投入为主。
  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融资问题,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江宇详细的介绍了目前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投资主体、来源、结构等问题,并对未来2013年到2018年全国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融资预测做了具体介绍。

 

  (1)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钱”哪里来。
  对于城轨项目投资均由地方自行筹措。在项目投资中,排序是贷款第一,资本金第二,出让土地金第三。银行贷款逐渐收紧,地方筹措资金主要仰仗土地。如:广州、武汉等地铁线路经过的土地都已经预留,主要作为筹资所用。
  投资主体与来源:目前,城市轨道交通投资主体主要是地方城市政府;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资本金基本由市、区两级财政资金解决;融资由银行贷款、债券、中期票据、资产票据等方式解决。
  投资结构:各城市的计划拿出资本金各有不同,最高的达到45%、最低的为27.5%,平均为39.2%。
  城市轨道交通投资构成:根据对国内外轨道交通工程项目的造价分析,一般土建工程造价占52%~54%,技术装备主要部分的车辆、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占总造价的32%~34%。
  (2)2013年~2018年全国轨道交通建设投融资预测。
  从长期投融资看,预计在2013—2018年中,37个城市将建设轨道交通里程3127公里,估算总投资1.86万亿元,其中所需资本金7465亿元,需要融资1.11万亿元。年均需投资3100亿元、年均所需资本金1244亿元、年均需要融资1851亿元。在37个城市中,投融资总量较大的仍然是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等特大城市,投融资总量在660亿元—2400亿元之间;大城市投融资总量在300亿元—500亿元之间;一般城市投融资总量在150亿元—290亿元之间。因此下一阶段,我国轨道交通投资仍将长期处于高峰期。未来6年全国主要部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融资预测见下表:
  城轨项目均由地方投资,唯一的例外是乌鲁木齐市,因为是民族地区给了部分补贴。2012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乌鲁木齐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2~2019年),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为312.4亿元。其中,资本金占总投资的40%,计125亿元,由新疆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财政资金共同解决,并由中央预算内投资给予适当补助。资本金以外的资金采用国内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
分享到:
版权所有:湖南中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号:湘ICP备19021557号-1     
地址:中国湖南省湘潭市高新区双拥南路2号      电话:0731-58581288     

湘公网安备 43030502000113号